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市场监管总局发布“豆制品”最新检验方法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4-26

前沿

日前,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了已经被批准的《豆制品、火锅、麻辣烫等食品中喹诺酮类化合物的测定》《水产品及水中丁香酚类化合物的测定》2项食品补充检验方法,为食品质量安全风险管理提供技术支持。

补充检验方法要点

 

一豆制品、火锅、麻辣烫等食品中喹诺酮类化合物的测定BJS 201909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豆腐、豆干、火锅底料、麻辣烫底料及火锅和麻辣烫的食材中诺氟沙星、氧氟沙星、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氟罗沙星、沙拉沙星、双氟沙星、司帕沙星、环丙沙星、达氟沙星、恩诺沙星的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检测法。

原理

采用0.1 mol/L EDTA-Mcllvaine 缓冲溶液提取样品中的喹诺酮类化合物,经离心和过滤后,上清液经HLB固相萃取柱净化后,用高效液相色谱-串联质谱仪检测和确证,内标法定量。

检出限

诺氟沙星、氧氟沙星、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氟罗沙星、双氟沙星、司帕沙星、达氟沙星、恩诺沙星检出限均为5 μg/kg,环丙沙星检出限为7.5 μg/kg,沙拉沙星检出限为7.5 μg/kg。

准确度

本方法在15.0~100.0 μg/kg的添加水平上的回收率范围为65.0%~120.0%。

 

二 水产品及水中丁香酚类化合物的测定BJS 201908

 

范围

本方法规定了淡水虾、淡水鱼、海水虾、海水鱼等水产品及水中丁香酚类化合物的气相色谱-质谱测定方法。

原理

用乙腈提取试样中的丁香酚类化合物后,经乙腈饱和正己烷除脂净化或过滤净化(水样),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检测,外标峰面积法定量。

检出限

当淡水虾、海水虾、淡水鱼及海水鱼取样量为2.0 g,水取样量为5.0 g,定容体积为1 mL时,本方法中6种丁香酚类化合物检出限均为0.01 mg/kg,定量限均为0.02 mg/kg。

准确度

本方法对淡水虾、海水虾、淡水鱼、海水鱼及水中6种丁香酚类化合物加标浓度为0.02 mg/kg~0.10 mg/kg时,回收率在60%~120%之间。

 

标准是一个完整技术链条的关键环节之一,不仅给质量提供支撑,更是保障食品生产有序运行、可持续发展、促进食品质量技术创新的基础。ICAS英格尔时刻关注质量安全领域新标准新方法,用最新的技术助力各方实现最优的质量安全管理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