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消毒指南]----哪种消毒剂更有效?酒精切不可屋内喷洒!

来源:http://www.icas.org.cn/category_257/1650.html 发布时间:2020-02-11


微信图片_202002111350072

抢口罩,抢酒精、抢护目镜、抢蔬菜、甚至抢双黄连口服液,这个春节,你都抢到了吗?

在2月5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公布后,其中提到“大部分消毒剂可有效灭活病毒”。那么这里的“大部分消毒剂”是哪些?不弄明白这些而盲目购买,非但解决不了问题,还有可能因慌忙出门而白白损耗一个口罩。

知己知彼,了解新型冠状病毒

首先,我们要了解冠状病毒的及传播途径。新型冠状病毒是一种有包膜的亲脂病毒。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传播途径,且近日已证实能通过粪—口传播、气溶胶传播,目前全国确诊人数仍在攀升,有效的预防刻不容缓。

其次,需要从哪些方面着手消毒?接触、飞沫为主要传播途径,因此空气、环境表面以及与外界接触过的物品均需要格外重视。

最后,可消毒产品有哪些?根据《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56℃高温30分钟以上,75%酒精,含氯消毒剂、过氧乙酸和氯仿等脂溶剂均可灭活病毒!而氯已定不能有效灭活病毒,应避免使用。

微信图片_202002111350071

哪种消毒更有效可操作?

物理消毒:56℃,30分钟

医学验证,病毒对热敏感,但是新冠病毒要在56℃的水中保持30分钟以上才能灭活,两者缺一不可,因此该方法的适用性有诸多限制。

酒精消毒剂:75%的医用酒精

酒精之所以能消毒是因为酒精能够吸收细菌蛋白的水分,使其脱水变性凝固,从而达到杀灭细菌的目的。如果使用高浓度酒精,对细菌蛋白脱水过于迅速,使细菌表面蛋白质首先变性凝固,形成了一层坚固的包膜,酒精反而不能很好地渗入细菌内部,以致影响其杀菌能力。酒精浓度低于75%时,由于渗透性降低,也会影响杀菌能力。

75%的酒精与细菌的渗透压相近,可以在细菌表面蛋白未变性前逐渐不断地向菌体内部渗入,使细菌所有蛋白脱水、变性凝固,最终杀死细菌,但是酒精易燃易挥发,已发生因室内酒精喷洒消毒而造成火灾的现象,建议采取擦拭方法进行消毒, 室内禁止喷洒式消毒,且酒精的刺激性较大,粘膜消毒应忌用。

11-500

过氧化物类消毒剂:过氧乙酸、过氧化氢等

因2003年SARS流行期间,过氧乙酸作为公共场合消毒的主力,而被人们视为较好的杀菌消毒剂,但是大多数过氧化物类消毒剂不稳定,使用前需要测定有效含量,配制的稀释液,常温下保存不宜超过两天,且因强腐蚀性和刺激性对人体可能造成损伤,因此不建议家庭使用过氧乙酸。

含氯消毒剂:84消毒液、漂白粉、次氯酸钠等

家庭常备的84消毒液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及少量表面活性剂。之所以叫84消毒液,是因为北京地坛医院在1984年研制出了这种能够快速杀灭各类肝炎病毒的消毒液。

84消毒液具有刺激性气味,其有效氯含量5.5%~6.5%。NaClO可水解生成次氯酸(HClO),这也正是84消毒液的秘密“武器”。因为HClO虽是弱酸性,但它具有强氧化性,能够将具有还原性的物质(细菌、病毒等)氧化,使其变性,从而起到消毒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00211135007


综上,对于家庭消毒来说,75%的医用酒精和含氯的消毒剂是首选,但安全是大事,使用已备案、有批文或有政策允许合法消毒剂,并按照说明规范进行科学消毒方可!

 

大批量消毒剂正在路上,不慌!

尽管“抢”已经成为这个春节的常态,甚至让不少人丧失理智,可越是危机重重的时刻,更要思考,让有序取代无序,让理智战胜恐慌,抢购、囤货应三思而后行。

为保证消毒剂的市场供应,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已发出通知,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部分消毒剂将紧急上市(详情阅读 https://mp.weixin.qq.com/s/b--KYMMTwN5Hwk6pU3XN8Q)。

大量的消毒剂正在恢复生产,检测公司以最快的速度完成关键指标检测,在这场不见硝烟的战场中,每个人都是一股力量,当我们有序、理智、从容的应对,春天到来的时候,便随处可见繁花似锦!

 微信图片_20200211135013

安全小贴士:

84消毒液等含氯消毒剂怎么用?

1、 按照使用说明用冷水进行稀释后使用,不是浓度越高越好;

2、 不与洁厕灵等消毒清洁产品混用,会产生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有毒气体,危害健康;

3、 不推荐与酒精同用;

4、 配置使用时,在通风良好的场所,避开皮肤、眼睛、口鼻,佩戴口罩、橡胶手套等,做好个人防护,多通风。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