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深圳市监局质量抽查,不合格率16%,这个工业“最佳配角”有点危险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7-21

5月14日,深圳市监局官网发布消息,2019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深圳市建筑装饰装修胶粘剂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对建筑装饰装修胶黏剂产品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含量、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醛等4个强制性项目进行了检测。共抽查深圳市生产及流通领域22家受检单位的50批次建筑装饰装修胶粘剂产品,发现不合格产品8批次,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为16%。


1

装修过新房的大概都知道,新装修的房子不能立即入住的。胶黏剂——就是罪魁祸首之一。建筑装饰装修中所含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苯、甲苯+二甲苯、游离甲醛等等,就有胶黏剂的“功劳” 。这也就是不少建筑材料厂商最近开始打起“无醛人造板”、“环保胶黏剂”招牌的原因。


那么胶黏剂到底是何方神圣呢?


>>>胶黏剂——从古至今的渊源<<<


胶黏剂,就是通过界面的粘附和物质的内聚等作用,能使两种或两种以上的制件或材料连接在一起的天然的或合成的、有机的或无机的一类物质,统称为胶黏剂,又叫粘合剂。


考古发现,远在600年前,人类就用水和黏土调和起来,作为胶黏剂,制陶和制砖,把石头等固体粘结成生活用具。相信不少人都听过黄帝煮胶的传说,一些古代书籍也早已有关于胶黏剂制造和使用的踪迹,可见“胶黏剂”在我国古代历史中已经早有渊源了。


20世纪初,从美国发明酚醛树脂同时发现可作为制作胶合板的胶黏剂开始,胶黏剂和胶接技术进入了—个新的发展时期。作为一门技术,现已逐步发展成现代科学技术的一个重要分支。


到20世纪30年代,由于高分子材料的出现,现代工业特别是航空工业发展的需要,出现了以合成高分子材料为主要成分的新型胶粘剂。在第二次大战期间,由于当时飞机制造上的需要,胶黏剂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出现了酚醛-缩醛胶、聚氨酯胶等新胶种。20世纪50年代,开始出现了环氧树脂胶粘剂。20世纪60年代出现了热熔胶,80年代以后开始系列化发展。


2

人类对“胶”的使用,从早期文明使用面糊、动物胶质、沥青等天然材料开始,一直延续至今。



>>>工业的“最佳配角——”胶黏剂<<<


胶黏剂发展迅猛,不仅应用广,使用简便,经济效益高,还具有重量轻、强度高、适用温度范围大、粘度选择范围大、价格低、容易生产等特点,因此,迅速在建筑、新能源、汽车、航天航空等各个行业上“大展宏图”,深入工业经济的各个环节。胶黏剂种类繁多,应用领域很广泛。


丙烯酸胶粘剂


用丙烯酸树脂制成,需在无空气下才能固化。常用于粘合转动轴承的密封、螺钉连接和紧固等。耐热性不够高,固化时间长,不适宜缝隙大的密封。



氰基丙烯酸酯胶粘剂


就是我们万能的“502”,“万能胶”。属于丙烯醛基的树脂,当把胶涂在物件表面时,溶剂会蒸发,而物件表面或来自空气中的水份(更准确是水份所形成之氢氧离子)会使单体迅速地进行阴离子聚合反应形成长而强的链子,把两块表面黏在一起。


3

环氧树脂胶粘剂


一类由环氧树脂基料、固化剂、稀释剂、促进剂和填料配制而成的工程胶粘剂,在航空、航天、汽车、机械、建筑、化工、轻工、电子、电器以及日常生活等领域得到广泛的应用。


聚酰亚胺基胶粘剂


一种耐高温的特种胶粘剂,具有优越的耐热性,可在260℃下持续使用,低温性能和绝缘性都优良,缺点是在碱性条件下易水解。在航天、飞机制造及机械工业中广泛用作铝合金、钛合金,以及陶瓷等非金属胶接的结构胶粘剂。


酚醛树脂胶粘剂


具有耐热性好、粘接强度高、耐老化性能好及电绝缘性优良,且价廉易用等特点,因此得到了较为广泛的应用。如胶合板,刨花板,刹车垫等。


聚氨酯胶黏剂


聚氨酯胶粘剂分为多异氰酸酯和聚氨酯两大类。多异氰酸酯分子链中含有异氰基(-NCO)和氨基甲酸酯基(-NH-COO-),故聚氨酯胶粘剂表现出高度的活性与极性。与含有活泼氢的基材,如泡沫、塑料、木材、皮革、织物、纸张、陶瓷等多孔材料,以及金属、玻璃、橡胶、塑料等表面光洁的材料都有优良的化学粘接力。主要应用于汽车,密封剂,建筑,航洋等领域。


4

热熔胶胶粘剂


热熔胶是指常温呈固态,加热溶成液态,涂布、润湿物体后,经压合、冷却在几秒内完成粘接的高分子胶黏剂。热熔胶因为100%固含量,无毒、无味。被誉为绿色胶黏剂。主要应用于塑模,手工艺品等领域。


厌氧胶粘剂


一种新型密封胶粘剂。它与氧气或空气接触的时候不会固化,一旦隔绝空气之后,加上金属表面的催化作用,能在室温很快聚合固化,形成牢固的粘接和良好的密封。特别适用于螺钉和螺纹件紧固、轴固定、法兰密封、细孔密封、浸渍、结构胶接等方面。


5

无机胶粘剂


一种新型胶粘剂。它既能耐高温又能耐低温,成本低,不易老化,结构简单,粘结度高。


一般的有机胶粘剂能承受的高温通常都在100℃以下。如乳胶在60℃以下,环氧树脂在100℃左右,酚醛树脂在220℃左右。而无机胶粘剂能承受的高温达600—900℃, 改进成分后达到1800℃以上。主要用于高温环境中材料的粘接。


随着胶黏剂逐渐在工业经济生产中占据重要地位,在很多场合下,胶黏剂能够代替焊接、铆接、镙接和其他机械联接,帮助企业节约成本,简化工艺。


但同时,胶黏剂的使用可能对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危害。


胶粘剂的毒性和燃烧性与其成分有关,主要由树脂、单体、溶剂、固化剂、交联剂、稀释剂、引发剂、促进剂、防老剂、填料等所引起,在粘接和固化过程中产生毒性,如苯、甲苯、二甲苯、甲醛、游离甲苯二异氰酸酯、正己烷以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等物质。不同种类的胶粘剂,其毒性原因和程度也不相同。



>>>国家标准对胶黏剂中有害物质的限量规定<<<


溶剂型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值

6

水基型胶粘剂中有害物质限量值

7

随着国内胶粘剂生产规模的扩大、产品档次和质量的提高,中国胶粘剂产品逐渐打入国际市场,出口量和创汇金额均大幅增长。胶粘剂应用领域不断拓宽,已从主要用于木材加工、建筑和包装等行业,扩展到服装、轻工、机械制造、航天航空、电子电器、交通运输、医疗卫生、邮电、仓贮等众多领域。


8

同时,环保型胶粘剂生产技术及产品倍受重视,但通用型中、低档产品供大于求的现象仍较严重,市场竞争激烈,因而企业应不断优化性能,利用专业检测技术促进环保型胶黏剂的发展,减少对环境及人体的危害。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