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甜甜的“无糖饮料”,是骗局吗?

来源: 发布时间:2020-09-09

可乐、奶茶等饮品被年轻人视为减肥路上的“绊脚石”,但是消费者的自制力通常是抵不过商家的营销,“0糖0脂0卡”近几年成为卖点,无糖饮料风靡,一边减肥健身,一边手拿无糖可乐。


有“网红饮料”之称的元气森林,颜值高,口味新,宣称“0脂0糖0卡”,2020年前五个月的销量达到6.6亿元,已逼近去年全年的销量。此外,“无糖可乐”、“无糖奶茶”、“无糖茶饮”一样受到消费者青睐。


1


“无糖”的快乐水如何带来快乐?


为什么甜甜的饮料被称为“快乐水”?


研究称,因为饮料里面添加的糖分促使大脑分泌多巴胺,让人感到快乐。但是过多的糖分摄入会引起血糖升高、肥胖、心脑血管疾病等健康问题。


随着“低糖”、“无糖”概念火爆,原来的“快乐水”,还能发挥功效么?


带着这样的好奇,先买一瓶标有无糖的“网红汽水”尝一尝,惊奇的发现,是甜的!口感竟然很不错!


那么,“无糖”标识是骗人的的吗?


2


并不是!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规定,食品中的糖含量少于等于 0.5 g / 100 g (固体)或 100 mL(液体),即可标注为“无糖”或“不含糖”。


也就是说,饮料仍然是甜的,但是含有的糖分忽略不计,这个得益于食品研发人员为了不改变饮料原来的口感,将合成甜味剂添加到饮料中。


这就是“无糖”饮料的秘密!


创新“甜味剂”,无糖零卡饮料火爆


天然糖分添加是“纯热量食物”,容易消化,吸收率高,血糖升得快(即血糖生成指数高)。除果糖以外,其他糖都具有比较高的血糖生成指数。


而人工甜味剂是仅提供甜味的化学物质,不同类别每克比糖甜100-20000倍不等,但所含卡路里几乎为零。


3


也就是说,甜味剂可以帮助减肥者、糖尿病人或糖分不耐受者品尝到原本不能吃的一些食物,而不对身体代谢产生特殊影响。


根据市场数据,2019年,无糖碳酸饮料实现68%的增长,市场份额达到6.2%。而在茶饮料市场中,近三年来无糖茶的市场份额也在持续增长中,从2017年的2.4%,增长到2019年的4.7%。饮品市场多样化、健康特色、差异性更加明显,并将成为市场竞争主流。


4


食品饮料制造商正通过开发性能更为优异的甜味剂来满足全世界“低糖”需求,以“无糖可乐”为例,我们会发现配料表中有“阿斯巴甜”和“安赛蜜”两种甜味剂,“网红饮料”元气森林中含有“赤藓糖醇”和“三氯蔗糖”两种甜味剂。


5


此外,代糖行业不断出现甜菊糖、罗汉果等新的甜味剂,但是目标始终是尽可能地模仿糖的功能特性,同时满足市场的特定需求。


人工甜味剂安全吗?


一说到“人工合成”、“化学物质”,不少人就认为对人体健康会造成伤害,合成甜味剂自进入市场以来,其安全性就饱受争议。


其中之一就是我们熟知的糖精,较早使用的人工甜味剂,在国内最繁盛时期的市场份额占到55%。但是由于研究表明糖精摄入与老鼠膀胱癌具有相关性,因此被限制使用。


尽管后来并没有确切的证据证明安全剂量内的糖精对人体致癌,糖精仍然被商家放弃,转而开发更安全的甜味剂。


6


实际上,甜味剂在大部分国家是被认为安全并批准合理剂量使用。比如,使用广泛的阿斯巴甜,被欧洲食品安全局(EFSA)、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中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等权威机构批准作为合法的食品添加剂。


甜味剂的发明应用对国民糖分摄入有很好的限制作用,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糖尿病人在食品选择上的局限性。国务院办公厅《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行动方案强调,“倡导食品生产经营者使用食品安全标准允许使用的天然甜味物质和甜味剂取代蔗糖”。


7


所以从热量与血糖的角度讲,甜味剂是一种很好的糖分替代品,不会对身体造成影响。


尽管甜味剂“欺骗”了你的味觉,但是另外的说法指出,它会使大脑接受到摄入糖分的假信号,也就会增加糖分的吸引力和食欲,让人吃得更多!

虽然该说法并没有确切的研究,但是饮料中的碳酸、着色剂等并不适合过多食用,所以,“无糖饮料”虽好,依然不要贪杯~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