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十四届橡塑工业展落幕,风口上的“可降解塑料”开始爆发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6-07

“禁塑令”下

餐饮、外卖、超市等领域首先开始了漫漫环保路

与此同时

可降解塑料产业开始集中爆发

据国信证券测算

中国可降解塑料市场约有1017万吨的潜在需求空间

对应市场规模约1777亿元

未来

如快递,互联网餐饮外卖等领域

将掀起一场可降解塑料替代传统塑料的狂潮

2021第十四届宁波国际橡塑工业展刚刚落幕

1111

英格尔携专业的咨询顾问和技术团队,呈现了专业的橡塑料检测服务。

2222

面对环保新形势,可降解塑料在展会上大放异彩。


作为“十三五”期间塑料行业发展的重点,生物降解塑料国内产能已达500kt左右。


PLA 产能已达50kt/年;PBAT产能已超200kt/年。随着塑料产业转型,产能飞速发展。


可降解塑料是指一类其制品的各项性能可满足使用要求,在保存期内性能不变,而使用后在自然环境条件下能降解成对环境无害的物质的塑料。


根据材料来源我们把可降解塑料分为石化基塑料和生物基塑料。

3333

如今市面上常见的可生物降解塑料有很多种,其中,PLA、PBS 和 PBAT 的产业化程度较高。将它们与应用较广的传统塑料聚乙烯(PE)相比较,有着明显的优缺点。

4444

目前,市场上主流的可降解塑料主要是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PLA(聚乳酸)和以化石能源为原料生产的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复合塑料属于天然材料,性能缺陷很大,使用范围非常受限,但因为价格优势占据了很大部分市场。

5555

在包装、纺织和农膜领域中,PLA和PBS消费量最大;在一些高附加值领域中,相比PLA和PBAT而言,PHA的降解条件是最温和的,但成本较高,因此PHA在医用植入材料中使用广泛。

6666

来源:CNK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可降解塑料产业链的发展

可降解塑料上游原材料主要包括PLA(聚乳酸)、PHA(聚羟基烷酸酯)、PGA、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CL(聚己内酯)等。


可降解塑料中游产品主要包括餐具、薄膜、膜纸、快递袋、服装、塑料胶带、3D打印材料等。


可降解塑料下游主要应用于包装、农业、3D打印、现代医药、纺织业等。

7777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应对“伪降解”现象

 尽管我国可降解材料发展较快,但在产品种类、行业标准、应用规范、回收处理等方面还存在若干问题,市场也存在鱼龙混杂的情况,比如一些掺杂淀粉的非可降解材料,或添加“光氧降解剂”的不完全降解材料冒充可降解材料等。


因此对可降解塑料及其制品进行检测,防止“伪降解”的“可降解塑料”进入市场,才能从源头规避其产生的微塑料等带来二次污染。


英格尔可提供生物降解测试服务:

8888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