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防腐剂检测

来源:英格尔 发布时间:2021-07-19

  防腐剂是能抑制微生物活动,防止食品腐败变质的一类食品添加剂。要使食品有一定的保藏期,就必须采用一定的措施来防止微生物的感染和繁殖。实践证明,采用防腐剂是达到上述目的的最经济、最有效和最简捷的办法之一。

  一、防腐剂的辨析分类

  习惯上,二者常以用途而不是以化学结构相区分,因为同一物质如苯酚(phenol)低浓度时用作防腐剂,较高浓度时用作消毒剂。多数认为,防腐剂一词不适用于全身应用的药物。常用作防腐剂和消毒剂的药物有苯酚的各种取代物如联苯酚、甲酚、二甲苯酚,阳离子表面活性物质,卤素,氧化剂如过氧化氢和高锰酸盐,苯胺染料和吖啶染料,重金属盐,醇类和醛类等。

  防腐剂也应用以保持食品原有品质和营养价值为目的的食品添加剂。规定使用的防腐剂有苯甲酸、苯甲酸钠、山梨酸、山梨酸钾、丙酸钙等25种。

  二、防腐剂的防腐原理

  防腐剂的防腐原理,大致有如下3种:

  1、是干扰微生物的酶系,破坏其正常的新陈代谢,抑制酶的活性。

  2、是使微生物的蛋白质凝固和变性,干扰其生存和繁殖。

  3、是改变细胞浆膜的渗透性,抑制其体内的酶类和代谢产物的排除,导致其失活。

  三、常用防腐剂

  1、苯甲酸及其盐类

  白色颗粒或结晶粉末,无臭或略带安息香的气味。其防腐最佳PH为2.5—4.0,在PH5.0以上的产品中,杀菌效果不是很理想。因为其安全性只相当于山梨酸钾的1/40,日本已全面取缔其在食品中的应用。

  2、山梨酸及其盐类

  白色结晶粉末或微黄色结晶粉末或鳞片状。山梨酸钾为酸性防腐剂,具有较高的抗菌性能,抑制霉菌的生长繁殖,其主要是通过抑制微生物体内的脱氢酶系统,从而达到抑制微生物和起到防腐的作用。对细菌、霉菌、酵母菌均有抑制作用。防腐效果明显高于苯甲酸类,是苯甲酸盐的5-10倍。产品毒性低,相当于食盐的一半。其防腐效果随PH的升高而减弱,PH=3时防腐效果最佳。PH值达到6时仍有抑菌能力,但最低浓度不能低于0.2%。毒性比尼泊金酯还要小。

  3、脱氢乙酸及钠盐类

  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均为白色或浅黄色结晶状粉末,对光和热稳定,在水溶液中降解为醋酸,对人体无毒。是一种广谱型防腐剂,对食品中的细菌、霉菌、酵母菌有着较强抑制作用。广泛用于肉类、鱼类、蔬菜、水果、饮料类、糕点类等的防腐保鲜。

  4、尼泊金酯类(即对羟基苯甲酸酯类)

  产品有对羟基苯甲酸甲酯、乙酯、丙酯、丁酯等。其中对羟基苯甲酸丁酯防腐效果最好。我国主要使用对羟基苯甲酸乙酯和丙酯。

  5、双乙酸钠

  一种常用于酱菜类的防腐剂,安全、无毒,有很好的防腐效果,在人体内最终分解产物为水和二氧化碳。对黑根菌、黄曲霉、李斯特菌等抑制效果明显。在酱菜类中用0.2%的双乙酸钠和0.1%的山梨酸钾复配使用在酱菜产品中,有很好的保鲜效果。


防腐剂检测


  6、丙酸钙

  白色结晶性颗粒或粉末,无臭或略带轻微丙酸气味,对光和热稳定,易溶于水。丙酸是人体内氨基酸和脂肪酸氧化的产物,所以丙酸钙是一种安全性很好的防腐剂。ADI(每日人体每公斤允许摄入量)不作限制规定。对霉菌有抑制作用,对细菌抑制作用小,对酵母无作用,常用于面制品发酵及奶酪制品防霉等。

  7、乳酸钠

  产品为无色或微黄色透明液体,无异味,略有咸苦味,混溶于水、乙醇、甘油。一般浓度为60%-80%,60%的浓度最大使用限量为30g/KG.乳酸钠是一种新型的防腐保鲜剂,主要应用到肉、禽类制品中,对肉食品细菌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四、防腐剂检测项目

  甲醛检测、抑菌效果检测、电解质检测、焦亚硫酸钠检测等

  五、防腐剂部分检测标准

  GB/T 18260-2015木材防腐剂对白蚁毒效实验室试验方法

  GB/T 23229-2009水载型木材防腐剂分析方法

  GB/T 24800.11-2009化妆品中防腐剂苯甲醇的测定气相色谱法

  GB/T 26517-2011化妆品中二十四种防腐剂的测定高效液相色谱法

  GB/T 27654-2011木材防腐剂

  GB/T 27655-2011木材防腐剂性能评估的野外埋地试验方法

  GB/T 29667-2013化妆品用防腐剂咪唑烷基脲

  GB/T 29668-2013化妆品用防腐剂双(羟甲基)咪唑烷基脲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