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劣质绘本有害儿童大脑发育,妈妈们买书不能只顾好看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0-13

近日,广州部分学生家长反映,小学三、四年级英语课本有异味。事件一出,出版社立即派人到广州核实有关情况并作紧急处置。将样品送至权威质量监督检测机构进行检测,检测结论显示该批次教材具有绿色印刷资质,使用的油墨符合环保标准。异味可能是印刷过程中操作失误,封油过重所导致的。

1

劣质油墨的隐患

 油墨是印刷的重要材料,是印刷行业中必不可少的材料。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升和社会对幼儿教育的重视,越来越多家长喜欢给孩子购买图案丰富、色彩艳丽的读物。

 

但很多是商家为了节约成本,使用劣质的油墨,导致这些儿童读物气味刺鼻,可能还含有重金属,不仅伤害孩子的呼吸系统,还可能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

2

儿童读物中的可挥发性有机物(VOCs)主要来自于印刷、烘干、印后加工等工序中使用的油墨等物质。VOCs虽然在干燥后大部分被消除,但仍会有部分残留在书中。

 

图书印刷工艺多为平板胶印,经印刷工艺涂印在纸张表面的油墨,极有可能在脱落和迁移,特别是针对儿童的印刷品,往往会大面积使用色彩鲜艳的油墨,其中可能含有过量的铅等重金属元素,在触摸、翻阅或舔舐时,可能导致可迁移重金属接触转移。因此在选择儿童读物时避免选择劣质的盗版读物。

3

根据中国环境科学学会曾发布的检测报告显示,部分盗版书比同类正版书的铅含量高出100倍,甚至还能测出六价铬,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每年由于铅接触所导致的新增智力残疾儿童约为60万。那些色彩鲜艳的盗版图书中,很可能重金属超标,成为孩子的健康杀手。

 

因此面对不断出现的“劣质”油墨绘本,国家相关部门已明确要求,在全国中小学教科书推进“绿色印刷”。要求使用绿色环保型的纸张、油墨、胶水等原辅材料,少用增白剂,油墨采用环保的“大豆油墨”。并且要求绘本制成后产品经过ISO体系认证,环保达标。

4

因此环保油墨、绿色印刷逐渐成为主流。

 

随着社会对绿色印刷的呼声日益高涨,作为主要组成部分,对油墨的环保要求也日益增加。目前,环保油墨主要有水性墨、UV墨、水性UV墨和一些醇溶性墨等。

溶剂型油墨:

 普通的溶剂油墨中一般含有芳香烃溶剂(甲苯、二甲苯)。而非芳香烃溶剂油墨,以醇、酯、醚、酮、汽油为溶剂,消除了芳香烃溶剂可能造成的危害。

 

目前用于柔性版印刷的溶剂型油墨,基本上是无芳香烃的,残留气味在印刷品中已经很少了。

水性油墨

水性油墨与溶剂型油墨相比,其环保性能更进了一步。它不仅不含芳香烃溶剂,而且VOC也大大减少了,但仍含有少量醇、醚,甚至有机胺类。

UV油墨

 UV胶印油墨不含挥发性有机化合物,比水性油墨更安全。可是它的干燥是通过紫外线来实现的,紫外线有诱发皮肤癌的可能,能使氧气变成臭氧。

 

与欧美、日本等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油墨行业特别是节能环保型油墨的生产使用起步较晚。但随着环保和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的逐步加强,UV油墨、水性油墨等产品的优势逐渐体现出来,油墨行业向环保转型成为必然。

5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