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油墨检测报告标准

来源:英格尔 发布时间:2022-06-28

  油墨性能有原料性能和涂膜性能,其中原料性能包括含水量、渗化度、相对密度、表面张力、PH值、黏度、细度、初干性、吸收性能、附着牢度、抗粘连性能、流动性能等;涂膜性能包括颜色、光泽、着色力、耐光性能、耐晒性能、耐温性能、耐老化性能等。

  1、油墨粘度检测

  在凹版印刷中,油墨印刷粘度的控制很重要,特别是在中高速印刷中,其直接与颜料的转移、脏版、印品光泽、静电现象等有极大的关系。同时,也是保证印品色相稳定的关键。油墨的粘度可以用粘度计或粘度杯来测量,常用的粘度计有旋转粘度计、斯托默粘度计、粘度杯等。

  2、油墨光泽检测

  油墨的光泽度主要是指印品表面受光后,向同一个方向反射光线能力的大小。油墨光泽度的好坏会给印刷品的外观带来较大的影响,光泽度好则色泽鲜艳,光泽度差则色泽暗淡。

  3、油墨颜色检测

  印刷品给人们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它的色彩、鲜艳程度和反映的真实性等,除了图案的结构,印刷水平外,几乎都要用颜色来表达。所以,油墨颜色的检验是非常重要的。

  检测油墨颜色的方法主要有两种:一种是仪器检验方法,采用反射密度计和色度计等仪器测定。另一种常规检验方法,它是将油墨涂布于承印材料上进行比较和判断。

  4、油墨细度检测

  油墨的细度是指油墨中颜料(包括填充料)颗粒的大小与颜料颗粒分布在连结料中的均匀度。将油墨稀释后,用刮板细度计测定颗粒研细程度及分布状况称为油墨细度。以微米表示(表示油墨颜料颗粒的最大直径)。

  5、油墨着色力检测

  着色力是指一种油墨影响另一种油墨颜色变化程度的大小。调配专色墨时,当其中一种原墨的色相或着发生变化时,调出的专色墨颜色就会改变。例如,当原墨的色相较以前偏黄时,所调配出的专色墨就会有增加黄色的效果;如果红色原墨的着色力偏强,就会有增加红色的效果。

  6、油墨附着牢度检测

  油墨附着性是油墨对承印面粘附的牢度,如果附着不良并固着不好,没有一定牢度,不耐摩擦,不耐冲击、不抗疲劳,就等于没有印刷。

  检验油墨附着牢度有五种试验方法:

  1)耐刮性试验

  用拇指的指甲施加中等压力,在印完并已干燥在薄膜上的墨层处反复刮多次,如果墨层出现刮痕或油墨脱落则说明油墨的附着不理想。

  2)耐胶带剥离性试验

  使用黏胶带均匀粘到印刷样品上,并用手指在胶带的背面压一遍使之粘牢,然后用手抓住胶带的两端以中等速度拉起,观察油墨被胶带粘起的情况,只要胶带上有油墨就表明油墨在该种承印材料上的附着性不好。


油墨检测


  3)耐干摩擦试验

  将两张印样的印刷面相对叠放在一起,施加2~4磅的压力反复摩擦,有擦痕或油墨脱落则表明油墨附着性差。

  4)耐湿摩擦试验方法与上述耐干摩擦性试验类似,只是在两张印样中间需加一点水。

  5)耐洗涤剂试验

  在印样上滴一滴或数滴碱性洗涤剂,15秒后用纸巾或干净的软布或干净的软布将其吸干净,然后用中等压力擦拭,印刷的图文部分如有任何变化则表明油墨的附着性不好。

  7、油墨初干性检测

  油墨初干性是指油墨由液态变为半固态,不再流动转移,即油墨的“固着”阶段,是油墨的初期干燥。

  8、油墨pH值检测

  油墨的pH值直接关系到水性油墨的黏度、干燥性等印刷适性。常用的pH值检测方法有pH值试纸测定法和酸度计检测法两种。试纸测定法测得的数据虽不够精确,但是操作简单,是实际生产中一种常用的检测方法。酸度计又称为PH计,是一种利用电位法测定溶液pH值的仪器,其测量的数据较为准确,是一种较为理想的pH值检测方法。

  9、油墨粘性检测

  油墨粘性检测一般使用油墨粘性仪测试,测试油墨薄层分离或被扯开的阻力的大小,以数字表示油墨粘性。

  10、油墨表面张力检测

  表面张力是液面在空气中自动收缩的能力。油墨表面张力会影响油墨的流平、附着力设置导致印刷中出现故障。目前检测表面张力一般使用表面张力仪。

  油墨检测相关标准

  GB/T 13217.1-2009

  《液体油墨颜色检验方法》

  GB/T 13217.2-2009

  《液体油墨光泽检验方法》

  GB/T 13217.3-2008

  《液体油墨细度检验方法》

  GB/T 13217.4-2008

  《液体油墨粘度检验方法》

  GB/T 13217.5-2008

  《液体油墨初干性检验方法》

  GB/T 13217.6-2008

  《液体油墨着色力检验方法》

  GB/T 13217.7-2009

  《液体油墨附着牢度检验方法》

  GB/T 13217.8-2009

  《液体油墨抗粘连检验方法》

  GB/T 14624.2-2008

  《胶印油墨着色力检验方法》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