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网络禁售一年后的电子烟市场,还有多少机会?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2019年11月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烟草专卖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禁止网络销售电子烟,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2020年11月1日,国家烟草专卖局、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再次重申去年的政策。


1


  • 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及时关闭电子烟互联网销售网站或客户端;

  • 敦促电商平台及时关闭电子烟店铺,并将电子烟产品及时下架;

  • 敦促电子烟生产、销售企业或个人撤回通过互联网发布的电子烟广告。


几近相同的政策,为何再次重申?历经一年,电子烟市场发生了哪些变化?


从“戒烟神器”变成众矢之的


虽然禁止网售,“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电商平台搜索“电子烟”等关键词找不到相关产品,但是搜索一下“雾化能量棒”、“戒烟贴”等仍然有电子烟的身影;另一方面转为线下销售之后,很少有商家会索要购买者身份证确认是否成年,同时,电子烟的危害逐渐被认识、被证明。


世卫组织《2019年全球烟草流行报告》指出,电子烟不仅有尼古丁,还有其他一些有害物质,对健康的长期影响尚不明确,没有充足证据表明电子烟有助于戒烟。


2


有害物质——网售的产品通用烟弹大都使用劣质烟油,有害物特别是苯系物严重超标,甚至还存在大肠杆菌超标的情况。


尼古丁——即使某些声称“零尼古丁含量”的产品,实际检测仍然含有尼古丁,某些产品的尼古丁含量甚至超过传统烟很多倍,使用尼古丁浓缩的电子烟产品,更易产生尼古丁依赖和成瘾。


香精等添加剂——电子烟的标准和生产门槛非常低,跟传统香烟相比,制造研发并不成熟,其添加剂或者调味剂高达上万种,而对人体的健康影响并没有确切研究。


电子雾化器——吸入高温雾化液体可能对肺部产生化学刺激,诱发气道及肺部的过敏和免疫反应,诱发哮喘,以及造成电子烟相关肺损伤。


电子烟的“戒烟”能力并没有充足的证据,不少人成为传统香烟和电子烟两者都抽的双料烟枪。此外,市场上一些劣质电子烟、山寨电子烟的流入,不仅添加剂超标,还可能引起爆炸事件。


乱象丛生的现状,不得不加强监管。


3


网络禁售后,有人退场,有人成“首富”


2019年央视3·15晚会曝光了“电子烟的危害”,称其通过市场随机购买的8种电子烟烟液送往实验室检验,实验室工作人员发现部分尼古丁含量超标。


之后2019年11月1日,禁止网络销售电子烟的政策下发之后,电子烟产品全网下架,行业游戏规则被彻底改变,曾经迅速得到融资发展起来的电子烟品牌也迅速淡出大众视野。


据天眼查数据显示,截至11月4日我国共有超过2,200家电子烟相关企业已经注销或吊销。其中,2020年注销或吊销的企业有600家,约占“死亡”企业总数的27%。


4


虽然市场遭受一次惨烈打击,但是从实际效果来看,“熄灭”电子烟并非容易。数据统计我国目前仍有超过2.1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电子烟、电子雾化器”,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电子烟相关企业。


今年7月,思摩尔在香港成功敲钟,除了“中国电子烟第一股”光环加身,它还是全球最大的电子雾化设备制造商之一,其拥有全行业16.5%的市场份额,超过后四名的总和。


它的上市,也使得电子烟行业诞生了第一位富豪——按照所持40%左右的股份估算,掌舵人陈志平直接跻身福布斯亿万富豪队列,在10月20日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0胡润百富榜》中,以身价640亿元排名第59,成为“电子烟首富”。


5


另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有近70家电子烟相关企业先后获得过融资,在电子烟市场的这条赛道上,比赛仍然继续。


电子烟的“命运”,该禁?还是放?


根据天眼查风险数据显示,我国电子烟相关企业中有361家曾遭到行政处罚,41家有严重违法行为。2020年,电子烟相关企业被执行人信息数量已达341次。


除了我国从去年开始对电子烟市场严肃整顿之外,各国对电子烟均实施了相关的管控政策。


从2018年起,葡萄牙禁止在封闭空间使用电子雾化设备;


去年9月,美国多个州开始禁止销售各种形式的非烟草口味电子烟,美国食药监局也要求电子烟上市前需提交上市申请,否则将禁止销售;


6


今年7月1日,美国参议院又通过了一项法案,将禁止电商平台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


然而,从国际市场来看,各国虽然通过一项又一项政策,但是并没有彻底禁止电子烟的销售和进出口。我国是电子烟制造大国,但非电子烟消费大国,美国和欧盟是前两大的出口市场。美国作为最大的消费市场之一,在新政策之下,电子烟产品需要通过PMTA审核才能在美国市场销售。


也就是说,电子烟的进出口和销售需要更严格的检测和认证。


7


目前,电子烟烟油检测主要包括:

1、根据加州65要求进行尼古丁测试;

2、根据 FDA 技术文件测定4 种特定亚硝胺化合物;

3、测试电子烟油中的丙二醇,二甘醇等有害物质;

4、参照美国药典USP 尼古丁中的重金属的方法测定的电子烟油的重金属;

5、参照美国药典USP 的要求测试电子烟的微生物含量及防腐效能;

6、TRA 毒性分析 – 欧盟及美国


在全球电子烟产业链中国内电子烟企业以“采购+生产”的OEM模式为主,但是思摩尔的成功上市,让人们看到了技术领跑行业的力量,技术不断瓦解着原有的利益格局。


“戒烟”这个生意将会长期存在,如何在混乱的市场格局下让行业从野蛮生长中沉淀下来,还需要更可靠的产品研发创新。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