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环保且贵的“儿童漆”,是噱头还是创新?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1-13

1


普通内墙涂料加上“儿童”两个字价格就会翻倍,实际上不少消费者一边怀疑,一边为此买单,是商家的噱头让消费者交了“智商税”吗?


不同标准抽检结果大不同

近期上海市场监督管理局对3家网售平台68批次宣传有“儿童漆”或“适用于装饰儿童房”的内墙涂料按照两种不同的国标进行了质量抽检。


按照国家强制性标准GB 18582-2008《室内装饰装修材料内墙涂料中有害物质限量》,对内墙涂料的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含量(VOC),苯、甲苯、乙苯、二甲苯总和,游离甲醛,可溶性重金属(铅、镉、铬、汞)四个项目进行检测,68批次全部合格。


然而按照2018年实施的国家推荐性标准GB/T 34676-2017《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苯、甲苯、乙苯和二甲苯总和,游离甲醛,乙二醇醚及其酯类的总量,可溶性重金属(锑、砷、钡、镉、铬、铅、汞和硒)五个项目进行检测,有18批次不符合推荐性标准要求。


也就是说,推荐性的儿童漆国标要求要比普通乳胶漆高出好几个等级,如果企业严格按照新标准研发儿童内墙涂料,实现环保无害,对消费者来说确实是价有所值。


2


儿童漆推荐性标准规范市场乱象

近年来,由于室内空气污染造成甲醛超标,引发白血病、呼吸道感染等事件曝光,涂料作为室内装修的重要的一环,其质量好坏直接影响室内环境及健康。


在新的标准未出台之前,涂料行业的传统分类方式上,没有“儿童涂料”或“儿童漆”这一类别,2018年5月,这个专门针对儿童漆产品的国家推荐性标准正式推出,一改国内儿童涂料产品没有统一标准的现状。

儿童漆推荐国标和内墙漆强制国标相比,对环保项目提出了更严要求、更多检测项:


1.新增了 3 个检测项目:乙二醇醚及其脂类、烷基酚聚氧乙烯醚和石棉含量

2.甲醛、VOC、苯系物等限量值严格 10 倍以上

3.可溶性重金属含量的检测项目由 4 个增加至 8 个


3

由于两种标准中游离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的限量值差距明显,对产品要求相当严格,所以按照儿童漆国标抽检时,这两项出现不合格尤其明显。


游离甲醛和挥发性有机物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威胁且具有致癌性,因此国家标准在家具、涂料、纺织皮革制品、车内空气、室内空气以及塑料制品等均有一定的限值规定。


除这两项外,值得关注的是新标准中首次引入了烷基酚聚氧乙烯醚(APEO)等新项目,而此次抽检全部合格。


APEO 是烷基酚聚氧乙烯醚类化合物的简称,属于环境激素类化学物质,与性激素作用类似,危害人体正常激素分泌,导致男性生殖系统异常。2009年欧盟对REACH附录XVII进行修订,规定控制APEO,并明确:物质或混合物中NP、NPEO的质量浓度等于或高于0.1%时,不得投放市场或在很多领域使用。


随着新标准的渗透,儿童漆市场逐渐走向规范、安全。一款环保耐用的内墙涂料不仅要确保符合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其防霉性、耐洗刷性、气味、擦洗掉色情况、污渍清洁情况等使用性能也是衡量产品优质与否的指标。


4

消费者如何选购儿童漆?

一、购买产品时注意产品名称、型号和净含量以及标准号等重要信息,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二、通过看环保认证标志、看执行标准、看检测报告初步判断涂料环保性能;购买前询问产品是否执行GB/T 34676-2017《儿童房装饰用内墙涂料》标准并符合标准要求,如果能看到产品的第三方检测报告可以仔细比对结果是否与新国标符合。


三、关注内墙涂料质量和使用性能的重要指标,如对比率(白色和浅色)、耐洗刷性、干燥时间、耐碱性、低温稳定性、游离甲醛、挥发性有机化合物(VOC)、重金属(可溶性汞、铅、铬、镉)等。


四、通过闻气味方式无法辨别涂料好坏,且对人体有害;可以通过观察涂料的形状,比如外观细腻、丰满,具有流动性,色泽柔和等。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