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用了纸吸管后,我戒了奶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1-22

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的政策正式实施快一个月,各奶茶店、餐饮店也已经将塑料吸管换上了更环保的吸管,其中大多是纸吸管,但是,使用过的人一定知道纸吸管用起来有多不适应。

“奶茶下面的珍珠芋泥根本吸不上来”

“用纸吸管像嘴巴里有卷纸筒”

“总有一股纸味,而且吸管不小心就断了”

“因为纸吸管,我戒了奶茶”

对于纸吸管的吐槽,远不止这些,戳不开杯盖、管口咬变形了、泡烂了等等,纸吸管为什么这么难用?


1


纸吸管,差在哪里?

纸吸管的材质为原生木浆纸,一根纸吸管一般分为三层,外层为原木色,内两层为白色,采用螺旋状叠加而成,目前对纸吸管的不满集中在硬度不够、怪味、以及不耐高温。


硬度测试

开盖:市面上各纸吸管的粗细、长度、厚度都很相似,我们选取几种常见的吸管发现正确操作对于开塑料材质的封盖来说基本无压力。由于纸吸管易变形的特点,使生产商在制作斜头时不能剪而只能切,纸吸管的初始硬度是足够的。

使用:当我们把吸管放置常温的水中两个小时以后,握住两头轻掰时,均在干湿分离处出现断折。另外,如果多次搅拌会加速纸吸管的软化时间,导致小料难以吸入。


2


耐温性测试

当我们将玻璃杯内装入了85℃左右的热水,再将根纸吸管插入其中,大约10分钟,某些纸吸管的底部出现明显的脱层现象,最外层已经浮起来了。纸吸管的使用温度最好为0-45℃,一旦温度过高,胶水的分子结构会改变,失去粘性以后,吸管自然就散开了。


异味测试:

纸吸管的纸张,用的是纤维素木浆,这种有亲水性的原料长时间泡在水里,会吸附一些水分,味觉敏感的消费者可能会觉得不适应,但是并没有异常气味。

此外,纸吸管的切口是否平整,有没有毛刺,外壁纸张压边是不是均匀等都是消费者体验感的重要指标。


国标空白,团标有哪些指标?

虽然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已经被禁用,但是关于纸吸管的国标并没有相应的出台,而2020年底中国食品工业协会发布了一次性纸吸管团体标准《T/CNFIA 201—2020 食品接触用一次性纸吸管》,2019年底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发布《T/ZZB 1494—2019 一次性纸质饮用吸管》。


3


两种团标都规定了食品接触用一次性纸吸管的基本要求、原料要求、感官要求、理化指标、微生物指标、物理机械性能要求、检验规则、包装、贮存和运输等。

其中T/ZZB 1494—2019,提到尖头吸管尖端角度(α)应符合45°≤α≤65°保证吸管插入的便利;对于耐浸泡性能,明确通过模拟与食品接触类型、接触时间、接触温度进行判定,改善纸吸管的实际使用感受。


4

一根塑料吸管的成本可以控制在3分钱左右,而纸吸管的成本达到1毛钱一根,是塑料吸管的三倍。但是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吸管的禁用让纸吸管的销量明显提升,面对消费者体验感不佳,行业需要更好的管控指引来解决纸吸管面临合规、质量等方面的挑战。

5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