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进口车厘子被检出新冠阳性,相关企业如何迅速排查?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8

1


春节临近,大家开始备年货,然而频频爆出食品及其外包装核酸检测呈阳性的消息,之前是冷链运输的海鲜、肉类检测阳性,而现在啤酒、乳清粉、奶枣和车厘子等也检测阳性了。好不容易实现车厘子自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商家则面临严重损失。


据了解,发现进口车厘子内表面核酸检测阳性后,各地车厘子价格出现跳水,多家超市、水果店降价促销,部分降幅超 50%。


车厘子还能吃吗?食品感染有多少可能性?

随着一些省市出现散发新冠病例,各地纷纷加强了对物品和环境的新冠检测,同时又有更多的食品或食品包装表面被检测出病毒。进口车厘子还能吃吗?会不会通过食品接触或食用感染病毒?


虽然大多数进口食品是通过冷链运输保鲜的,新冠病毒在低温下能长期存活的特性,就使得它能在某些环境和物品中存在相当长时间。但是中国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表示,活病毒、死病毒、病毒片段的检测都会显示核酸呈阳性,核酸结果阳性不代表会传染。


2


此外,中国流行病学专家表示,在实验室做检测时,有一个非常客观的指标叫CT值。CT值越大(比如高于30或者35),说明它的污染量越小,含有活病毒的概率就越低;但这个CT值若小于30时,表示污染量比较大,有活病毒的可能性就会高一些。在全国所有进口的冷链食品、货物中,检测显示大多数CT值比较高,也就是污染比较轻。


进口食品“检测阳性”跟“具有传染性”是两码事。即便是遭遇了检测阳性的食品,消费者被感染可能性也非常低,目前还未发现因购买进口商品而被感染的案例。

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主要是呼吸道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消费者购买产品注意手部卫生,食用前用流水清洗,应该就不会有感染的风险。


进口冷链食品需进行核酸检测

由于不断出现食品检测呈阳性的新闻,一些地区对进口冷链食品提出没有核酸检测报告不得销售的政策。


3


目前国内外尚未建立食品及食品包装表面中新型冠状病毒采样及检测的相关标准,2020年12月30日,由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综合检测中心提出,中国质量检验协会归口发布团体标准T/CAQI 159-2020《食品及食品包装表面中新型冠状病毒采样与实时荧光RT-PCR 检测方法》。


标准规定,实时荧光PCR 检测结束后,检测结果分为“阳性”、“阴性”2 种。在阴性对照、阳性对照和质控都成立的前提下,根据检测样本扩增的荧光曲线和Ct 值来分析。


阴性:无Ct 值或Ct≥40。

阳性:Ct 值<37,可报告为阳性。

灰度区:Ct 值在37-40 之间,建议重复实验。


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一大受害者则是商家,车厘子即使降价也受到怀疑,进口食品成本价格高如今却难以卖上价钱。该标准暂时形成统一的食品采样和核酸检测方法,为政府监测食品及食品包装表面新冠病毒的污染风险提供帮助,第三方检测机构规范操作快速为企业进行核酸检测,减少产品上市风险。


核酸检测报告不仅成为人员流动证明,也成为了一些进口产品的统销证。由于核酸检测需要更高级别的安全实验室和各种仪器,同时针对送样产品的采样工作变得更为艰巨,每个样品需采集两份,一份检样,一份备样,因此第三方检测机构的能力和硬件设备就尤为重要。


4


对于消费者而言,大可不必担心购买了进口食品会被传染:

l 想吃进口车厘子,又实在不放心,多用流动的水多清洗几次。

l 个人接触到这些冷链食品,可以通过消毒来预防可能存在的接触性传播。

l 对可能接触到的冷冻食品里用的炊具,如刀、砧板等应该及时清洗,或者用60度的水浸泡一段时间。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