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毒猫粮”事件反转,但“铲屎官”仍难放心,猫粮选择一定要看好这些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8

日前,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文举报某品牌猫粮问题,称猫咪吃了后出现呕吐、便血,甚至死亡的现象。截至1月28日,在消费者维权平台“黑猫投诉”上,关于这一品牌猫粮的相关投诉已经超过1000条。


1


由此,引发了宠物圈极大地反应。但是很快事情出现了反转,商家委托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显示本产品属于合格品,不存在质量问题。可是不少“铲屎官”们仍表示不再考虑该品牌。


不过关于猫粮的问题依然值得关注,随着“铲屎官”群体的扩大,宠物经济火热起来,但是很多宠物主人却对应该如何选购猫粮知之甚少,那么要如何规避这些风险呢?


在国家标准GB/T31217-2014《全价宠物食品猫粮》中定义宠物食品为:经工业化加工、制作的用于饲喂宠物的食品,包括全价宠物食品和补充性宠物食品。


而全价宠物食品指的是除水分以外,所含营养素和能量能够满足宠物每日营养需要的宠物食品。补充性宠物食品则指的是由两种或两种以上宠物食品原料混合而成的宠物食品,但由于其营养不全面,需和其他宠物食品配合使用才能满足宠物每日营养需求。


2


根据水分含量又分为干(性)宠物食品、半湿(性)宠物食品和湿(性)宠物食品。


干(性)宠物食品 :水分含量低于14%的宠物食品。


半湿(性)宠物食品 :水分含量不低于14%且低于60%的宠物食品。


湿(性)宠物食品 :水分含量不低于60%的宠物食品。


针对这些不同种类的猫粮产品,它们的营养含量也有所不同。


营养成分是决定犬、猫粮等宠物食品质量的关键指标,包括蛋白质、粗脂肪、粗纤维、维生素、碳水化合物 、反式脂肪酸、微量元素等。

3


从长期自然进化和猫咪的食物链来说,它们的营养结构,是由较高含量的动物蛋白和中到高等的脂肪组成的。因而蛋白质的需求非常重要,如果猫粮蛋白质含量过低,会导致猫咪体力不足。


4


猫粮的选择标准,一般是按照国家标准或AAFCO(美国饲料管理协会)标准,当然也可以参考欧盟标准。一般成猫粮粗蛋白不能低于25%,幼猫粮粗蛋白不能低于28%。


同时健康的猫咪需要一点纤维,比如猫咪就通过吃猫草来获取纤维帮助肠道蠕动。粗纤维是指不能被消化的部分植物性纤维,不宜过高,罐头或者猫粮里碳水化合物的量至少限制在9%,过高会对猫咪的消化代谢造成负担。


粗灰分是猫粮在500℃以上的高温炉中将有机物燃尽后剩下的残渣,购买猫粮时要注意粗灰分不要大于10%。


矿物质钙、磷、镁等是维持猫咪生命和健康的重要元素,对于野生猫讲,捕捉的猎物,比如老鼠,就能基本满足他们的需求。家养猫则需要通过食物来进行额外补充。钙磷的最佳比例是1:1,钙含量过高容易造成关节异常,磷含量过多会阻止钙吸收并增加肾脏负担。镁过高容易造成尿路结石。


5


猫咪体内只能合成少量的牛磺酸,如果缺失牛磺酸会造成喵咪视力障碍及心脏病的发生,因而猫粮牛磺酸不能低于0.1%。


除了猫粮的营养成分,安全问题也是不少“铲屎官”们的心病,此次猫粮导致宠物出现呕吐、便血,甚至死亡的现象让不少人担忧猫粮的卫生安全问题。


通常是由于生产环节管理不严格,微生物不达标,或者在产品流动环节出现了污染,都会导致猫粮出现安全问题。微生物污染包括门氏菌、菌落总数、志贺氏菌、大肠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和酵母菌等,一旦食用微生物污染的宠物食品,可导致宠物出现腹泻、呕吐等急症,甚至危及生命。


同时宠物食品的安全性能还要依据黄曲霉毒素、呕吐毒素、伏马毒素、重金属、农药残留、三聚氰胺、亚硝酸盐等指标。这些细菌会引起动物不适或疾病。


6


重金属超标也是宠物猫粮常常会出现的安全问题。根据国家标准,含有水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藻类及其制品的宠物饲料要求总砷含量≤10mg/kg,不含有水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藻类及其制品的宠物配合饲料要求总砷含量≤2mg/kg,不含有水生动物及其制品或藻类及其制品的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其他宠物饲料要求总砷含量≤4mg/kg。


对于镉、铬、汞,宠物配合饲料、宠物添加剂预混合饲料、其他宠物饲料中镉、铬、汞限量分别为≤2mg/kg、≤5mg/kg和≤0.3mg/kg。


7


同时,亚硝酸盐是致癌因子,水分含量低于14%的宠物配合饲料亚硝酸盐≤15mg/kg。饲料添加剂亚硝酸钠仅限用于水分含量≥20%的宠物饲料,根据《饲料添加剂安全使用规范》,最高限量应为100mg/kg。


随着宠物经济的崛起,宠物食品市场也进入发展快车道。据宠物食品联盟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宠物食品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宠物食品企业想要在蓬勃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就需要保证产品的质量以及卫生安全,此次的问题猫粮事件虽然检测结果显示合格,但对品牌的影响力却是巨大的,不少“铲屎官”们都仍旧存在阴影。因而想要建立企业信誉,加强对产品的检测,将安全风险的排查前置,才能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