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新规下,电子烟告别野蛮生长,火爆市场是否还能“一飞冲天”?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1

近几年,电子烟作为一种宣传为可替代香烟的产品,以健康、时尚,个性化的形象广受吸烟者尤其是年轻消费者们的欢迎,加上人们对于健康生活的需求以及各国禁烟力度的加强,电子烟市场呈现出上升趋势。


数据显示, 2013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为5.5亿元,到2020年中国电子烟市场规模增至83.3亿元,八年年均复合增长率高达72.5%,市场火热程度令人惊叹。而且电子烟用户以中青年男性群体为主。

11

行业在经历了一段爆发式的扩张时期后,国家对电子烟行业的监管范围逐渐明确。2019年,《关于进一步保护未成年人免受电子烟侵害的通告》的发布了禁止网售的禁令,一直到最近,对电子烟的管控,再次加码,3月22日,工信部公布《关于修改的决定(征求意见稿)》,增加一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意味着国家烟草局将参照卷烟管理办法来管理电子烟。

22

由此,将导致一系列连锁反应


国内有4.61万家电子烟企业,大部分企业不具备烟草专卖许可证资质,新政实施后,这些“无证”企业将因资质问题而被淘汰出局。同时,面对新政,不少电子烟企业也将面临产品毛利率大幅下跌的风险,毕竟国内多数电子烟制造商、品牌商的税率为15%,而卷烟综合税负超过65%。

那么,电子烟的监管为何会一步步收紧呢?


电子烟急速发展的同时,也滋生了不少问题。电子烟品牌不断涌现,对于与产品相关的如3C、GB认证等,更多是代工厂自身主动去做,没有强制性要求。因此,技术实力较弱的小代工厂所生产的电子烟产品在品质方面难以保证。整体上看,目前电子烟行业的门槛还是比较低,鱼龙混杂、良莠不齐。


与传统香烟不同,加热不燃烧卷烟因为没有燃烧的过程,不含焦油。但是电子烟中的烟油以及香精、添加剂和调味剂等对健康存在威胁。


烟油作为电子烟的核心,主要成分甘油、丙二醇、香精、水等,当然还会有尼古丁,电子烟中尼古丁的含量,完全取决于商家用什么样烟液,含量可低可高。目前市场上销售的电子烟烟液中,尼古丁浓度通常在6~24 mg/mL 之间,甚至还有高达 50 mg/mL 的烟液销售。

33

尼古丁本身是一个成瘾性的物质,在我国被列入《剧毒化学品目录》,过量摄入尼古丁可能危及生命。而且尼古丁对大脑正在发育的青少年或者婴幼儿,会造成损害。这也是网上“禁售令”发布的重要原因之一。

44

同时,为了吸引年轻人,商家会把各种口味添加到烟液里。这些烟液中加入的香料,只有很少部分经过了严格的检验。一些烟液中使用的香料,例如薄荷醇,虽然在食品和化妆品中使用是安全的,但进入呼吸系统后的安全性,却不得而知,这些无疑都是未知的危险。


电子烟的工作原理就是通过高温将烟油雾化成烟雾,让用户吸食的一种产品。过程中可能出现重金属迁移。

55

曾经一项由国家卫健委支持的调查项目从市场上选择了18个品牌、20种不同规格的电子烟产品,进行检测。结果显示,几乎此次被检测的所有电子烟产品都检测出了重金属铬(Cr);约有一半的电子烟产品检测出了重金属镍(Ni);20%的电子烟产品检测出重金属铅(Pb)。而铬、铅等重金属都具有致癌性。


除了这些,市面上的电子烟烟液中还被检测出香豆素、乙酰胺、苯并[α]芘、超细颗粒甲醛、乙醛、丙醛、丙烯醛等物质。显然,电子烟并不是宣传的那样,只是无害的戒烟替代品。


随着对电子烟认识的加深,电子烟从资本追捧到了如今的全球各国严加控制的局面。2016年5月,欧盟烟草制品指令 (2014/40/EU) 开始施行。该指令对进行了包括电子烟的安全性、质量和通知要求;同年美国 FDA将监管范围扩大到包括电子烟在内的所有烟草制品。

66

到了近日,中国针对所有电子烟拟参照卷烟质量标准执行公开征求意见,表明了解决电子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等问题的决心。

从2000年开始,中国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约100万人,目前,国内有3.5亿烟民,全面禁烟实施难度太大,会引发严重的社会问题。


显而易见,加强监管比全面禁烟更容易让烟民接受,这对于电子烟一样通用,参照卷烟的方式管理电子烟,还需要根据电子烟特色来制定进一步细化标准,比如尼古丁、添加剂等规定含量,同时,对于青少年对于电子烟的接触,需要严格控制。

77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