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国际大牌召回17万件环保餐具,大爆发的可降解市场翻车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1

如今的环保大势,让不可降解材料着实火了一把,各大行业都开始布局,但是在追求环保的同时,如何确保产品的安全性,也是企业所需要考虑的。


近日,某国际大型家居零售企业宣布召回部分两个系列的碗、盘和杯子,涉及产品数量17万多件。


通告显示,这两种产品由聚乳酸(PLA)材料制成,微波炉和洗碗机会影响该系列产品的耐用性。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这些产品存在破裂的风险,导致其所盛的高温内容物渗漏而造成烫伤。


聚乳酸是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由可再生植物资源(如玉米)所提取的淀粉原料制成。聚乳酸(PLA)具有良好的生物可降解性,使用后可被自然界中的微生物完全降解,最终生成二氧化碳和水,不会对环境产生污染。

111

但缺点也同样明显。采用聚乳酸原料加工而成的餐具存在不耐温的缺点(聚乳酸玻璃化转变温度:≥50°C),使用时需要注意避免微波炉等高温加热产生餐具变形、材质变脆的风险。同时聚乳酸餐具在有破裂的情况下,抗冲击强度较弱,仅有20-60 J/m ,而没有破裂的聚乳酸餐具的抗冲击强度较强,为150-300 J/m 。

222

可降解塑料之所以在环保大势之下受到各界的关注,作为重要的生物可降解材料,在石油危机日渐加剧的未来,是替代化工塑料制品的之一。在环保政策的驱动下,PLA、PBAT、PHA、PCL、PBS等生物降解塑料,在一次性餐具、包装、农业、汽车、医疗、纺织等领域的应用正迎来市场发展新机遇。

333

按照降解方式分类


可降解塑料可分为生物降解塑料、光降解塑料、光和生物降解塑料、水降解塑料四大类。目前市场上较为成熟为生物降解塑料和水降解塑料。按照原材料划分,可降解塑料又可分为生物基和石油基可降解塑料两种。生物基是以生物质为原料生产的塑料,主要包括PLA(聚乳酸)、PHA(聚羟基烷酸酯)、PGA(聚谷氨酸)等,减少了对石油等能源的依赖。石油基是以化石能源为原料生产的塑料,包括PBS(聚丁二酸丁二醇酯)、PBAT(聚己二酸/对苯二甲酸丁二酯)、PCL(聚己内酯)等。


生物分解塑料分为单一聚合物和混合物


由单一PLA(聚乳酸)聚合物加工而成,生物分解率应达≥60%。如果是材料是混合物,有机成分应51%,生物分解率应≥60%,且材料中组分≥1%的有机成分的生物分解率应≥60%。

444

作为同时,这些碗、盘等餐具,作为食品接触用可降解塑料,同时也需要遵循国家强制性标准GB4806.7《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接触用塑料制品》所规定了食品接触用塑料单体及其他起始物的特定迁移量、特定迁移总量限量、最大残留量等理化指标。


除了基本的总迁移量和高锰酸钾消耗量,作为生物可降解塑料餐具,需要注意特定迁移限量。


聚合物单体的迁出


全降解生物塑料(PLA、PBAT、PHB、PBS、PBT等)的聚合物单体在接触食品过程中,可能会因食品种类及接触温度和时间的不同而或多或少的迁移出来,聚合物单体种类有:对苯二甲酸、1,4-丁二醇、六亚甲基二异氰酸酯等。


添加剂或助剂的使用


为了改善聚合物的加工性和制品的柔韧度,在原材料中加入增塑剂(如邻苯二甲酸酯类、壬基酚),或者为了延长产品的使用寿命而在原材料中加入抗氧化剂,以及某些可降解制品在生产过程中加入高分子热熔胶、荧光增白剂等,都有可能使这些有毒有害物质在接触食品的过程中迁移出来,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健康。


限塑令升级,PLA潜能巨大


基于环保市场需求,“中国制造2025”将聚乳酸等生物降解材料列入高分子材料重点发展对象,科技部《“十三五”材料领域创新专项规划》明确提出耐高温聚乳酸等新型生物基材料的技术提升与产业升级是发展重点之一。

 

另外,国内限塑令不断升级,到2022年底,一次性塑料制品的消费量明显减少,作为替代产品的可降解材料将得到推广。

 

但是面对不断发展的可降解产品,其质量问题却不断凸显。环保意识日益盛行,越来越多的商家瞄准了消费者的环保心理,拿普通塑料甚至于还达不到普通塑料要求的餐具冒充“可降解”塑料,同时,“真降解”的餐具同样也存在一些问题。可降解餐具的安全性能差,储存时容易发霉和腐烂;另外,为了达到降解目的,这类餐具里往往有较多添加剂,而这些容易溶解到油或酸性食品里等等问题,而且可降解餐具的相关性能比较特别,若不加强质量控制,很容易出现这一国家品牌出现的物理安全隐患。

666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