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拆个快递,拆出800多亿件垃圾,你的快递包装可能要变“绿”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7-01

网购已经火到什么程度了!

 

2015年我国快递包装使用的胶带总长已经可以绕地球赤道425圈,这是2016年国家邮政局发布的《中国快递领域绿色包装发展现状及趋势报告》发布的数据。

1111

这个数据仍在逐年增长, 2016年,全国快递“直接使用”塑料袋已经发展到约147亿个,共消耗约32亿条编织袋、约68亿个塑料袋、37亿个包装箱,以及3.3亿卷胶带。

 

到2020年,我国已经诞生了833.6亿件快件。

 

如今已经成了不可阻挡的潮流与趋势。网购爆火的背后,是每天成千上万的快递包裹堆积如山,每年的双十一,海量的快递包裹背后是无数快递封装用品的使用。

2222

快递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和前所未有的生态危机。


快递包装污染有多严重


伴随快递业的高速发展,快递包装物的使用量同步增长。2020年7月28日,发改委、商务部、邮政局等8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强快递绿色包装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中提到,“我国快递业每年消耗的纸质废弃物超过900万吨、塑料废弃物约180万吨”。包装废弃物对环境造成的影响不容忽视。


据了解,一件快递一般会有运单、封套、纸箱、塑料袋、编织袋、胶带和缓冲物等7大类包装。包装垃圾往往以纸张、塑料为主,原材料大多源于木材、石油。例如常用的透明胶带、塑料袋等材料,主要原料都是聚氯乙烯,现有处理方式多为焚烧、填埋,此类包装焚烧会产生大量污染物,,埋在土里需要上百年才能降解,会对环境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

3333

同时,快递包装行业许多小型生产厂家为了降低成本,大量使用从化工垃圾、医疗垃圾和生活垃圾中回收的再生料生产快递包装塑料袋,而这种塑料袋一般含有超标的重金属、有毒有机物和细菌病毒等致病体。纸包装中,则往往使用过量的填充物以提高纸张克重,使用劣质油墨进行印刷,这导致纸包装上残留的有害有机物超标。


面对快递包装行业污染现状,2019年,“推广绿色快递包装“首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就《禁止、限制生产、销售和使用的塑料制品目录》公开征求意见,明确将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袋、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编织袋、不可降解的胶带这三种快递业中大量使用的封装用品列为禁止和限制使用的类别。因此如何实现快递包装的绿色发展成了全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

4444

同时,2020年6月21日,GB/T 39084-2020《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国家标准正式发布,10月1日起正式实施。


相较于已经存在的国家标准GB/T 16606《快递封装用品》以及其他绿色产品评价标准,《绿色产品评价 快递封装用品》有一定的区别。除了涵盖了封套、包装箱、包装袋、填充物、电子运单、胶带、集装袋等常见的产品,还包括了悬空紧固包装、可重复使用型包装等新型包装产品。


此前的产品标准一般是针对单一产品制定,如包装箱、包装袋;而绿色产品评价标准针对的对象是一个产品类别,如快递封装用品,塑料制品、纺织品。

5555

因此需要生产企业自身对快递封装用品进行分类。采用了两种分类方式:一是根据GB/T 16716.3-2018第5章中关于可重复使用包装要求,按照使用次数将快递封装用品分为一次性使用型和可重复使用型;另一种是依据产品的材质进行一级分类(分为纸类、塑料类、纺织纤维类和多重材料组合类),之后按照产品功能进行二级分类(分为包装箱、包装袋、胶带、填充物等)。

6666

在评价标准方面,快递封装用品的绿色评价指标包括了资源、环境和品质三个方面的属性。对于不同快递封装用品类别在设置指标时要求各有侧重,比如针对一次性使用的塑料快递封装用品,要求其相对生物分解率必须大于90%;对于可重复使用型产品要求其建立可运行的重复使用系统,并在这一系统中的循环次数不得小于20次。不对可重复使用型产品做生物降解方面的要求。通过这种方式引导行业研发可重复使用型产品,减少一次性快递封装用品的使用。

01

纸类快递封装用品绿色评价指标

纸类快递封装用品主要包括了封套、包装箱、纸质填充物、电子运单等。绿色评价指标为:


1、资源属性评价指标:基材


2、环境属性评价指标:重金属总量(≤100mg/kg)、铅含量(≤50mg/kg)、汞含量(不得检出)、镉含量(≤0.5)、铬含量(≤50mg/kg)、溶剂残留总量(≤10mg/m ²)、苯类(≤5mg/m ²)、双酚A(电子运单<0.2%)、油墨voc(≤5%)、环保胶黏剂、可吸附有机卤素(≤5mg/m ²)


3、品质属性评价指标:气味等级(不大于2级)

02

塑料类快递封装用品绿色评价指标

塑料类快递封装用品主要包括了包装袋、塑料填充物及胶带等。绿色评价指标具体如下:


1、资源属性评价指标:基材


2、环境属性评价指标:生物分解性能、锌含量(≤150mg/kg)、铜含量(≤50mg/kg)、镍含量(≤15mg/kg)、镉含量(0.5mg/kg)、铅含量(≤15mg/kg)、汞含量(不得检出)、铬含量(≤15mg/kg)、钼含量(≤1mg/kg)、硒含量(不得检出)、砷含量(≤5 mg/kg)。溶剂残留总量(≤10m g/m ²)、苯类含量(≤2 mg/m ²)、增塑剂使用限制(不得使用邻苯二甲酸酯)、油墨vocs(≤25%)、胶粘剂等


3、品质属性评价指标:气味等级、标志(不大于2级)

03

纺织纤维类快递封装用品绿色评价指标

纺织纤维类快递封装用品主要包括了天然或化学纤维编织的快递集装袋。绿色评价指标具体如下:


1、资源属性评价指标:基材


2、环境属性评价指标:铅含量(≤10 mg/kg)、汞含量(不得检出)、镉含量(≤5 mg/kg)、铬含量(≤50 mg/kg)、油墨vocs(≤5%)等


3、品质属性评价指标:抗磨损性能(表面耐磨次数≥5000次),底部耐磨次数≥10000次)

04

多种材料组合的快递封装用品绿色评价指标

多材料组合的快递封装用品主要是指悬空紧固包装,或其他材料组合的快递封装用品。绿色评价指标具体如下:


1、资源属性评价指标:基材


2、环境属性评价指标:重金属总量(铅、汞、镉、铬≤100mg/kg))、溶剂残留总量(≤10 mg/m ²)、苯类(≤3 mg/m ²)、胶粘剂、可吸附有机卤素(≤5 mg/m ²)等


3、品质属性评价指标:气味、结构设计(不大于2级)

05

可重复使用性快递封装用品绿色评价指标

1、资源属性评价指标:基材

2、环境属性评价指标:重金属总量(铅、汞、镉、铬≤100mg/kg)、溶剂残留总量(≤5mg/m ²)、苯类(≤3mg/m ²)、油墨、胶粘剂


3、品质属性评价指标:气味、可重复使用次数、标志(不大于2级(中度气味))


快递封装用品进行绿色产品认证,是行业的大势所趋。短短几年,各种政策频出,可见我国治理“白色污染”的决心,力度之大前所未有。现阶段,治理塑料污染已经渗透到我们日常的消费生活中,有关快递包装的绿色产品评价也成为了企业、消费者以及国家的共同责任。

7777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