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告诉你中秋节怎么买月饼?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农历八月十五日,是我国的传统佳节中秋节。中秋吃月饼,是我国流传已久的传统风俗。月饼在我国同样有着悠久的历史。据史料记载,早在殷、周时期,江、浙一带就有一种纪念太师闻仲的“太师饼”。后来,汉代从西域引进芝麻、胡桃,这时便出现了 “胡饼”。逐渐演变成了如今的月饼。

111

时至今日,月饼已经发展为中秋佳节必备的传统美食。月饼发展到如今,种类已经非常多,按产地划分,有广式月饼、苏式月饼、京式月饼、港式月饼等;按口味划分有五仁、豆沙、莲蓉、黑芝麻、水果月饼等。

 

中秋临近,月饼的选购成了家家户户都要面对的难题,安全问题就成了挑选月饼的首要考虑。

 

自2015年5月,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与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了新版GB/T19855-2015《月饼》新标准以来,我国对月饼的质量问题极为重视,新标准明确了月饼主要配料含量,同时保证了月饼的健康成分合理化。因此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请认准这一国家标准。

 

要保证消费者食用的月饼是安全的,卫生指标是最基本的。

222

酸价

月饼属于含油脂食品或经油加工而成的,食品氧化酸败程度直接影响月饼的卫生安全状况。如果酸价过高,则会导致人体肠胃不适、腹泻并损害肝脏。

 

酸价是表现食品酸败程度的重要指标。出现酸价高的问题可能是使用的原辅料质量有问题,如食用油产生酸变和油脂氧化。或者油类原料暴露在高温环境中的时间比较长,温度过高、加工工艺中加热时间过长,都会使酸价偏高。

333

而且月饼如果放置时间较长,或不满足贮放条件,也会使酸价偏高。

 

因此,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选择品牌有保证的月饼,同时,储存时间不宜过长,储存环境温度不能过高。

过氧化值

 饼过氧化值是反映产品中油脂的新鲜程度的指标之一。过氧化值越高说明其酸败就越严重。根据国家标准《糕点、面包卫生标准》GB7099-2015规定,月饼产品中过氧化值不得超过0.25g/100g。

微生物指标


 微生物指标是保证月饼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重要指标。月饼中微生物的检测一般是指对菌落总数、大肠菌群、致病菌等的检测,根据国家规定标准,月饼产品中菌落总数最高安全限量不得超过105CFU/g。霉菌计数不得超过150CFU/g。大肠菌群最高安全限量值不得超过100CFU/g。

444

国家标准《食品中致病菌限量》GB 29921-2013规定,月饼产品中沙门氏菌不得检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最高安全限量值不得超过1000CFU/g。

 

月饼中的微生物指标消费者难以辨别的,因此在购买时选择包装完好,储存卫生条件较好的月饼,避免购买三无产品。

食品添加剂指标


 二氧化硫

为了月饼的卖相能更符合消费者的期待,很多厂商会添加二氧化硫用作漂白剂。二氧化硫及亚硫酸盐等,具有慢性毒性,长期食用会造成肠道功能紊乱,严重危害人体的消化系统,还会引起脑、肝、脾、肾病变。

硼砂

在食品中非法添加硼砂,可以起到防腐、增加弹性和膨胀等作用。硼砂中毒可能导致呕吐、腹泻、红斑、循环系统障碍、休克及昏迷等硼酸症徵状,而且有致死量,大人约20公克、小孩约为5公克。因此国家明确规定 :硼砂中禁止添加月饼。

555

着色剂

中国允许在食品中添加的着色剂共计28种,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这着色剂都必须限量添加。超量添加对人体有伤害作用,可能导致生育力下降、畸胎等等,有些色素在人体内可能转换成致癌物质。

 

因此,在选购月饼时,尽量不要选择色泽过白或者过于艳丽的产品。

山梨酸钾

山梨酸钾是一种防腐保鲜剂,能抑制有害微生物的生长,从而有效地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并保持原有食品的风味。包装食品想要长时间储存可能都会用到保鲜剂,山梨酸钾被人体摄入后,一般不会产生残留。但长期食用山梨酸钾含量超标的食品,可能会抑制骨骼生长,并对肾、肝脏等器官产生一定影响。

 

因此,根据国家标准《食品使用添加剂使用标准》  GB 2760-2014,月饼中山梨酸钾的限量为1.0g/kg。

666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也要注意成分表中的山梨酸钾,确定产品是否经过GB 2760-2014国家标准检测。

 

总之,在购买月饼时应当选择正规可靠渠道,并保存相应购物凭证,要看清外包装上的相关标识,如使用标准、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标识是否齐全。

777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