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开学了,你以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就完了?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千呼万唤始出来,被疫情撞上的超长假期终于看到了尽头!孩子们返校了,家长们也是喜忧参半,庆幸自己即将重获“自由”的同时,又担心孩子在校吃得是否安全,校园环境是否能保证孩子的安全。

11

校园安全的开学第一课,就是解决校舍质量、塑胶跑道、食品安全、应急演练、校车管理……这些“热门”的校园安全问题。

01

校园食品安全

虽然目前国内疫情大多得到控制,但学生的健康安全风险仍旧严峻。世界卫生组织数据显示,每年全球有十分之一的人口因为食品问题患病,每年有12.5万名儿童死于食源性疾病。校园食品安全问题,是一个公众关注度很高的社会问题。

 

因此学校食品供应商、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监测是保障学生过身心健康的重中之重。

22

2020年,市场监管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印发的《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方案(2020—2022年)》中,明确要求落实校外供餐安全主体责任,供餐单位需定期开展食品安全自查,通过HACCP或ISO22000体系认证建立全过程食品安全管理制度。

 

HACCP是一个预防性的、用于保护食品,防止产生生物、化学、物理危害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校园餐饮食品生产在各个环节都需要对安全危害做出预防,对各个关键环节实施严格的监控,从而才能实现对校园食品安全可能出现的危害进行有效控制。

33

而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适用于从“农场到餐桌”这个食品链中的所有组织。校园食品安全关系到学生身心健康,ISO 22000食品安全管理体系可以对学校餐饮部现场环境卫生、食品和加工卫生安全、食品留样、现场工作流程等进行了全方位的审核,有助于学校和卫生行政部门加强食品安全管制,对食品形成和分销全过程的安全危害依据其显著程度实施分类控制,确保食品中潜在风险得到预防、消除或降低到到合理水平。

02

校舍安全

 校舍环境的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重点。近些年来时有关于教室劣质课桌椅危害的新闻屡见报端。如2012年兰州一小学就曾出现新桌凳散发刺鼻油漆味,导致不少孩子头晕恶心。而这些有毒的课桌椅(凳),基本为甲醛超标,甲醛超标会带来许多危害。

44

对于学校而言,课桌椅必须符合国家标准才可购买。中国强制性标准《室内装饰装修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限量》规定,课桌椅产品中甲醛释放量应小于等于1.5mg/L,学生课桌椅厂家要把绿色环保的发展趋势放在首位,那些不达标的课桌椅对环境和人体都是有害的,学校也不应该购买。 

03

塑胶跑道

 塑胶跑道几乎是如今校园运动场的标配,但不少家长对“毒”跑道却是讳莫如深。塑胶跑道要用到胶水成型,如果按照国家标准使用,那问题也不大。但有些商家为了节省成本,采用毒害物质TDI。TDI在游离状态下对人体眼睛、皮肤均有强刺激性,对学生身体危害大。另一方面,施工方为了降低成本,在材料上偷工减料,采用一些黑色塑胶颗粒,比如一些废轮胎、废电缆等制作,而这种原料也会产生毒害物质。

55

因此,面对不断出现的“毒”跑道,国家制定新国标GB 36246-2018《中小学合成材料面层运动场地》,将塑胶跑道检测正式列入强制执行项目。因此,为了校园安全,学校必须确保塑胶跑道质量合格,才能正式使用。

04

文具安全

 曾经有一位网络大V因怀疑女儿所用塑料包书皮是三无产品,自费将7个书皮样品送到国家级安全检测中心检测。结果显示,7个样品全部含有邻苯二甲酸酯(俗称“增塑剂”),3个样品还检出多环芳烃。不仅仅是包书皮,包括橡皮、修正液、尺等文具用品都是不是受到这些有害物质的“侵扰”。

 

因此国家标准GB21027-2007《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对文具中的邻苯二甲酸酯和多环芳烃的可迁移元素最大限量、涂改制品有机溶剂苯含量、胶黏剂中有害物质限量值等有所规定。即将代替旧国标的GB 21027-2020《学生用品的安全通用要求》,更是将管控范围不断扩大。

66

学生或家长在购买应极为注意,选择更安全的PE或PP材质。

 

虽然学校是相对安全的地方,但为了有效防止各类隐患的发生,学校应提高安全意识,在吃、住、用、玩各方面避免安全风险的出现。

77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