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0-182-9001

动态资讯

返回列表

直播平台卖爆的袜子,可能致癌染料超标!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9-15

直播带货近几年迎来井喷之势,经常有主播一次直播带货就能创造出百万甚至上亿的销售额。然而,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日前对95批次袜子进行监督抽查,结果显示有16批次不合格,其中一些电商和直播平台销售的袜子,存在棉含量严重不足,纤维含量不合格,部分染料致癌物超标等质量问题。

1

直播平台主播宣称“纯棉”的袜子,经过检测,产品标称棉含量为85%,但经过江苏省市场监管局检测实测棉含量为65% ,30%以上的聚酯纤维含量则没有标注。在某平台抽检了4个批次,其中就有一个批次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含量超标。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是指在一定条件下,经还原反应分解出致癌芳香胺的染料。即 “禁用偶氮染料”。染料分子结构中,凡是含有偶氮基的统称为偶氮染料。目前,国内外公认的致癌芳香胺的数量是24种,涉及了约200多种偶氮染料。

2

偶氮染料具有色谱范围广、色种齐全、色光良好与色牢度较高的特点,因此广泛应用于多种天然与合成纤维的染色和印花中。禁用偶氮染料仅占全部偶氮染料的 5%左右,并非所有的偶氮染料都是禁用染料。

3

 

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对人体健康存在威胁,在与人体长期接触后,可被吸收进入皮肤并在人体内扩散,引起人体病变和诱发癌症,并且潜伏期可以长达20年。

 

因此,依据为强制性国家标准GB 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 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在纺织产品中禁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致癌芳香胺的限量值为≤20 mg/kg。

印染工序中的染料安全

 纺织品生产中的“印染”和“整理”两大重要工序。

 

纺织品的印染工序在加工过程中要使用到各种染料,如今,化学合成工业得到充分发展,化学合成染料因其较植物性染料成本更低、色谱更全、上染性和固色性方面更好而几乎取代了传统的植物性染料在纺织领域的应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超标就出现在印染工序中。

4

纺织品里的甲醛通常来源于整理工序中,因为使用的树脂整理剂、柔软剂、固色剂、阻燃剂、防水剂等。目前,纺织行业已经通过采用无甲醛或者低甲醛的整理助剂来逐渐替代含有甲醛的助剂。但是仍旧存在一些不法企业使用甲醛超标的整理助剂,危害人体健康。

 

纺织品中甲醛的含量在国家标准中也有严格的规定和要求。国家强制性标准GB18401-2010《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规定:A类纺织品甲醛含量≤20mg/kg,B类纺织品甲醛含量≤75mg/kg,C类纺织品甲醛含量≤300mg/kg;其中婴幼儿纺织产品应符合A类要求,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B类要求,非直接接触皮肤的产品至少应符合C类要求。

 

致敏染料,致敏染料是指某些会引起人体或动物的皮肤、黏膜或呼吸道过敏的染料。目前致敏染料共发现27种,其中分散染料26种,酸性染料1种,分散染料常用于聚酯、聚酰胺和醋酯纤维纯纺或混纺产品染色。

5

同时,除了染料的安全问题外,染料的品质也是检验纺织品是否合格的重要标准。

 

染料的一个重要性能就是染色牢度,色牢度不仅关系到品质,也关系人体健康,色牢度低的纺织品。染料或颜料很容易转移到皮肤上,其中的有害有机化合物和重金属离子等可能会通过皮肤被吸收,损害人体健康。染色牢度可以分为两类,即染料在使用时要求的牢度和印染加工时要求的牢度。使用时要求的牢度分为耐日晒牢度、皂洗牢度、汗渍牢度、摩擦牢度等,而印染加工要求的牢度分为耐氯漂牢度;耐酸、耐碱牢度;耐缩绒牢度等。

6

其中,耐日晒牢度和皂洗牢度是染料质量的主要指标。染色牢度一般采用五级制,一级最差 ,五级最好。只有耐日晒、耐气候牢度采用八级制。

 

电商直播行业是如今的新兴行业,发展迅猛的同时出现了很多问题,严格的监督才是行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同时,随着纺织品产业的成熟,化工合成染料的使用逐渐成为主流,但是面对消费者健康,染料的使用应该得到严格的控制。化工合成染料应在国家标准的范围内被合理使用。

7

英格尔集团

检测研发中心:上海市闵行区瓶北路155号

认证中心:上海市徐汇区中山西路2368号华鼎大厦8/18/31楼

企服中心:上海市嘉定区曹安公路2883号四方科创中心8号楼210-220室

电话:400 182 9001

网址:www.icas.org.cn

关注了解更多

上海英格尔认证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英格尔集团 沪ICP备05002104号-1 网站地图